氣泡水大評比:決勝點在泡沫口感!

Matthew
4 min readFeb 20, 2019

--

Asahi WILKINSON 碳酸水確實蠻刺激,但氣泡維持得不好,打開一下子就沒氣了。

氣泡水喝起來不都一個樣嗎?

原本我也是這麼想的,直到大量嘗試不同品牌的氣泡水之後,才逐漸理解各種氣泡水的差異,而且對於不同氣泡水之間的優劣判斷,顯然也是很主觀的,就拿這位部落客的文章來看(凡事總要做文獻回顧的毛病?)除了個人口味外,她比較的基準是「有氣」的程度,而且她認為氣度是越高越好;不過我的想法剛好相反,我認為氣泡越多越急,反而不是氣泡水該有的樣子。

左邊是細密優雅的Acqua Filette 義大利翡雅氣泡水,右邊則是氣泡來得又快又急的舒跑海洋礦質氣泡水,兩者在氣泡口感上具有強烈的對比。

判准何在?端看它的「本質」是什麼

正如前面所述,氣泡口感的不同確實分辨得出來,但其優劣與否本來就是主觀的判斷。就我個人的理解,氣泡水之所以特別,是因為它作為「水」的替代品,同樣具備解渴與清除口腔殘渣的功能,卻多了一個特別的氣泡口感,因此我評價氣泡水的判斷標準,乃是這個氣泡能否助於「解渴」和「清除口腔」,如果可以,那就是好的氣泡水,如果不行,那不如喝水還比較好。

換句話說,對我而言氣泡水不能脫離「喝水」的本質,氣泡又快又急的,雖然刺激,卻無助於解渴;氣泡水本身有調味,或是水質不好,也難以作為清除口腔異味的角色,舒跑就是典型的例子,狂妄的泡沫過於激烈地影響口感,還沒喝下就有氣泡溢出,導致飲者會有種喝下一堆氣泡(而沒有水)的感受;反觀Acqua Filette的氣泡綿密而且深沈,入口後才會有細緻的泡沫慢慢湧出,兩者可說是天壤之別。

泰山的「奇兒思Cheers」算是本土品牌中表現較佳的,不過氣度仍略顯強烈;金車的「礦沛」則因為去年獲得太多箱的贊助,導致整個學期喝了好多瓶礦沛,現在不太想看到它XDD。不過兩者我都覺得表現普通,整體來說沒有什麼特殊的記憶點。聖沛黎洛(S.PELLEGRINO)則是一項實惠的好選擇,好市多打折時,一大瓶只要20元出頭,氣泡綿密不搶戲,水質也不錯,很適合作為飯後的飲料,可以說是最推薦的品牌。

左圖是泰山的奇兒思Cheers,右邊是金車的Crystal Valley 礦沛氣泡水,都是本土品牌,表現一般。

總排名暨結語

就目前喝過的氣泡水品牌來看,純就品質排名,第一名是Acqua Filette 義大利翡雅氣泡水,第二名則是S.PELLEGRINO 聖沛黎洛礦泉水,這也是我衡量完價格後最推薦的牌子;剩餘的都離他們倆有段距離,不過總體來說舒跑的表現最糟,氣泡過多過猛,簡直喝得一肚子氣。

義大利的S.PELLEGRINO,實惠平價的好選擇。

--

--